机构简介

机构简介

根据阅读推广工作需要,学校成立了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图书馆、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部门组成的阅读推广领导小组。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和馆长具体负责阅读推广工作的开展,构建了以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为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资源建设部、信息咨询部、系统技术部、读者服务一部、读者服务二部、学科服务部、信息素养教育部等部室为协同部门,学校教职工读书协会、学生读书协会和图书馆志愿者协会为协同组织的阅读推广实施架构。

阅读推广部现有工作人员4人,主要负责制订阅读推广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及相关实施宣传工作。

学校教职工读书协会成立于2020年,其宗旨是:“诵读经典美文,传承华夏文明,营造书香校园”。

学生读书协会成立于2003年,是社联领导、图书馆指导的校级社团。其宗旨是: “慎思践行”。两校区读书协会各设有若干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

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4年,主要参与图书馆各类志愿活动。

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郑州轻工业大学阅读推广内容日渐丰富,时间跨度也逐步延展,从最初简单数天的“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发展到当前贯穿全年的阅读和学习活动,形成了立体化、系统化、多样化的内容体系。阅读推广活动与时俱进,立足校园,辐射周边,藉由新媒体的平台和渠道,从校园范围扩展到社会范围,发挥了高等学校图书馆的文化高地和文明窗口作用,取得了良好的阅读推广效果。

目前特色阅读推广活动主要有:

“轻读”全民阅读推广品牌。品牌系列包括:“轻读”“音”为有你、“轻读”读书短视频、“轻读”荐书短视频、“轻读”撷华短视频、“轻读”朗诵、“轻读”沙龙、“轻读”·书韵、“轻读”直播读书等形式。

“书海拾贝”读书交流会;读者征文活动;“岁月留痕”毕业生书单;毕业论文致谢精选、资源利用讲座;好书推介活动;围绕4.23世界读书日、五四青年节、毕业季、迎新季及各类重要事件开展的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及各类特色专题活动等。

在宣传方面,以传统媒体与现代传播技术相结合,以学校办公网、图书馆主页、微信公众号、院报、电子显示屏、展板等、视频号、抖音、小红书、B站等为载体,大力宣传学校一系列阅读活动,宣传图书馆与时俱进的新项目及功能,提高读者对阅读的认知度,吸引更多读者参与图书馆举办的各种阅读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