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介绍

本馆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本馆概况  本馆介绍

郑州轻工业大学图书馆肇始于1978年的学校图书室,最初的独立馆舍于1982年建成,为一代代轻工大师生学习、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进入21世纪以来,为适应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先后于2003年5月、2014年9月建成启用了东风校区图书馆、科学校区逸夫图书馆(曾获河南当代最美建筑二等奖)。

我馆现由科学校区逸夫图书馆、东风校区图书馆两个馆舍和禹州校区阅览室组成,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阅览座位4970个;拥有各类中外文纸质图书220万册,电子图书877万余册;中外文纸质期刊1536种,电子期刊18.3万册;采购中外文数据库72个,另有自建数据库、试用数据库、免费数据库,总共176个数据库

我馆现代化建设起步于1995年,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建成了以图书馆局域网为平台、以学校校园网为依托、有线无线网全覆盖的图书馆网络服务系统。移动图书馆、RFID智能管理系统、Libsys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学术搜索与全文递送系统、自建数据与论文提交系统等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使我馆的现代化水平日益提高,服务内容不断拓展,读者可利用PC机或移动终端方便快捷地利用馆内文献资源。2014年9月我馆引入RFID技术,开通使用门禁系统、自助复印、自助借还书等服务设施,现代化应用程度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我馆实行全开放自助式服务模式,周开放时间96小时,网上数字资源全年不间断开放。我馆建立了较完善的读者服务体系,除提供传统图书馆服务(图书、报刊、光盘等文献的外借、预约、续借、阅览以及复制等)以外,还提供好书推介、专题信息汇编、图书专题、时政学习辅导、学科导航、文献传递、馆际互借和读者教育等多种形式的特色服务,在馆内开展有读者征文、演讲比赛、图书捐赠、艺术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2008年9月,我馆被评为“全国‘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2005年以来多次获得“河南省‘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当前,我馆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宗旨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这一总体目标,坚持质量立馆、服务兴馆、特色亮馆、人才强馆,努力把图书馆建设成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管理科学、服务一流的高校图书馆,为郑州轻工业大学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