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机构简介

河南省吟诵学会是中国首家省级吟诵学术团体,201210月在百泉成立,2019年郑州轻工业大学当选为会长单位,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管,河南省民政厅备案。

吟诵是一种传统的读书方法,也是一种典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古典诗文的学习、创作和欣赏具有重要作用。河南省吟诵学会自成立以来,以传承和创新华夏历史文明为责任,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展演推广工作。

理论研究方面,主持完成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中华吟诵的抢救、整理与研究”(华锋)、教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古代黄河流域的城市布局与文学流向的关系研究”(杜红亮)、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河南吟诵研究”(杜红亮)、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科研课题“河南吟诵保护与新媒体传播途径研究”(杜红亮)等课题12项;出版有《吟咏学概论》(华锋)、《走进格律诗殿堂》(陈江风)《中华吟诵读本》(中华书局,华锋、陈江风、杜红亮)、《吟诵课堂》(陈江风)等专著教材21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1篇,主办学术讲座30余场。

展演推广方面,2014年,“经典照亮人生——诗词吟诵进校园活动”获得河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一等奖;2015年,“诗词吟诵校园行”荣获全国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全国50项);2015年,“格律诗吟诵与创作的链接方法”(陈江风)获得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决赛优秀奖;2016年,‘经典诗词吟诵文化育人项目先后入选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河南省高校第一批校园文化特色品牌重点建设项目;2017年,“传统吟诵”获河南省经典照亮人生诗词诵读比赛一等奖;2018年,“校园吟诵行”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大美学工特色品牌、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2019年,获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020年,获共青团河南省委工作项目二等奖;2021年,获百年党史青年说”——百校大学生讲党史大赛一等奖、河南省中华诵写讲大赛一等奖。

河南省吟诵学会充分发挥吟诵的育人功能,积极开展推广和交流活动。参加了古韵新妍第七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古典诗词联吟大会、第三届中华吟诵周开幕式等国内大型展演,并与韩国和日本的吟诵社团交流保持有学术联系,在不同的层次展示中原吟诵之美,引起学界关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