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知劲草,轻大图书人的抗疫侧记

时间:2022-05-08浏览:255设置

郑州市54日零时起进入静态管理模式,疫情让熙熙攘攘的城市突然按下了“暂停键”。按照防疫要求,学校也进入了校园封闭管理状态。“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直面新冠疫情,轻大图书馆人勠力同心、同舟共济,创新方法,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驻守“服务之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53日晚,图书馆召开网络电话会议,及时研究特殊时期的开馆预案。两校区图书馆各有馆领导带队,服务部一部和二部各有2位技术人员驻守,坚持每日安全巡查,细化开馆准备条件,同时参与学校防疫重点工作,积极担当志愿者。系统技术部居家监控、维护线上文献资源运行,及时处理运行障碍,解答师生使用难题。同时,对标国内顶尖和一流大学图书馆的网络平台,设计和完善轻工大图书馆网络平台,丰富服务内容。

二 、推出“书香之旅”

图书馆阅读推广部牵头并联合多部门,借助新媒体,积极推进2022年阅读推广计划。世界阅读日以来,微信公众号的“轻读”系列之读书、荐书、撷华、“音”为有你等线上阅读活动持续展开,面对疫情防控的新环境,转变观念,积极策划阅读疗愈系列主题活动,包括精选疗愈系推荐书目、阅读打卡活动等,从“校内循环”进入“社会循环”的新阶段。同时,策划推出了两院院士、前沿专家、学者主讲的“陪你在封闭中遥望星辰大海”系列讲座,实现了阅读正能量的疗愈和成长,实学实干,奋进担当。

三、铸就“学术之基”

图书馆资源建设部、信息咨询部、学科服务部和信息素养教育部,积极开展学术学科的资源保障、学科分析、专业咨询及素养培训工作,为师生在校居家生活增添一抹学术亮色。

资源建设部负责文献采访的馆员在线接收出版社推送书单,结合学校学科发展、教学科研需求整理采购图书书目;积极准备2022年文献资源论证材料,为招标工作做好准备。信息咨询部每日文献传递,通过邮箱、微信、QQ在线解答信息咨询;实时关注我校ESI接近度较高的农业科学的发文及引用情况,为最新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积累数据。学科服务部收集整理各类文献资源利用反馈意见,为本年度资源采购提出建议;对标读者对文献资源的使用情况,重点梳理、分析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完善《2021年度郑州轻工业大学资源利用分析报告》。信息素养教育部积极筹备参加第二届河南省高校信息素养挑战赛。在目前已开展8场赛前培训讲座基础上,在线为校预选赛选手提供辅导;收集、整理、分析历届信息素养大赛的题目,为集训做好准备。

四、夯实“能力之本”

图书馆按照党委要求,持续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职工在居家工作期间积极参加“馆员业务培训计划”,追踪图书分类、读者服务、参考咨询和阅读推广前沿动态,以“线上学习+讨论互动”形式开展图书管理基础知识与业务能力培训;推介10余位教师参加在线学习平台应用培训,总结科技文献检索课教学经验,提高突发情况的应对能力,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在工作之暇,图书馆的教师第一时间到社区、学校报到,在同心抗“疫”中,深入一线充当采集员、收集员,也成为了全民疫情前线的一道亮丽风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