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开展系列微党课活动(十四)

时间:2019-12-25浏览:507设置

之一:在人民大会堂卖土豆的院士——朱有勇的事迹

资源建设部、信息咨询部和系统网络部联合党支部  杨亚维

一、朱有勇简介

1955年,朱有勇出生在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的一个普通农户家庭,1977年恢复高考,他抓住机会,考取了云南农业大学,从此,他跟农业打了一辈子的交道。1996年,朱有勇完成了在悉尼大学有关项目研究,谢绝了悉尼大学的挽留,带着妻子和女儿回到了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说:“宾馆再好不是家,国外条件再优越,也是为他人做事,我能回到祖国,为自己的家乡做事,比什么都有意义。”2011年,刚刚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朱有勇向组织提出,希望继续专心搞科研,不再担任云南农业大学校长职务。“行政管理很重要,但我就愿意到实验室和田间地头,看到田地里都是自己的研究成果,才真得开心”。从农家子弟到大学校长,从工程院院士到“农民教授”,朱有勇将自己的科研论文写在了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二、朱有勇先进事迹

1.“农民院士”朱有勇:我就是一个会种庄稼的农民

2018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朱有勇,手里抓一颗硕大的土豆,现身人民大会堂“代表通道”,向中外媒体讲起科技扶贫故事:普通土豆不过鸭蛋大小,而他指导村民种的土豆比鸵鸟蛋还大,重的一颗就有5斤。靠种冬季土豆,边陲村寨里村民的冬闲田变成了高产田、脱贫田。这颗“神奇土豆”,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钻研农业科技、投身科技扶贫的缩影——30多年来,朱有勇研发的作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技术,大面积应用累计3亿余亩,成为国际上利用生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的典范;5年来,朱有勇带领团队扎根深度贫困的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用科技力量改变当地贫困面貌,成为全国科技扶贫的典范。他在《Nature》等学术期刊发表科技论文200余篇,获发明专利20余项、重大奖励18项,朱有勇始终心系农民、不忘初心,一如他的口头禅:“我就是一个会种庄稼的农民。”

2.既然是扶贫,当然要到最穷的地方去

2015年,中国工程院决定对澜沧县开展对口帮扶。这里贫困面广、贫困人数多,是脱贫攻坚主战场。讨论会上,院士云集,环顾一周,当时已经60岁的朱有勇发现自己最年轻,毅然挑起了大梁,“我最年轻,我来干。”进村考察,朱有勇连连叹气,漏风漏雨的篱笆房,放上几张床,堆着点玉米杂粮,就是很多人的全部家当。“是真的穷,但是不该这么穷。”朱有勇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既然扶贫,当然要到最穷的地方去。”

3.手把手领着老乡干,实实在在做给老乡看

  调研分析当地的气候、土壤、降雨后,冬季马铃薯成为朱有勇及其团队试点扶贫的第一个重点项目。但在项目推广初期,却吃了闭门羹。院士的名声,在这个小坝子上并没有太大的作用,迎接朱有勇的,更多是村民们怀疑和打量的目光。早年间,村里尝试种植新品种却惨遭市场“滑铁卢”,是不少村民心中的阴影。“难道院士比我们农民更会种地吗?”“种地就是挣口饭吃,还能指望着挣大钱?”“冬天种了,卖给谁?院士还能管你卖土豆?”村民的疑虑,是摆在朱有勇面前最实际的问题。为证明自己,他选择了用事实说话。在当地政府和云山村村委会的支持下,100亩冬季马铃薯示范种植项目正式上马。带着新研发的马铃薯品种,朱有勇扛起了锄头。每天一大早,就在田里扎了根,有时候甚至直接跪在田里,双手刨土,查看土壤土质和农作物生长情况。冬季马铃薯只是当地致富的一块敲门砖。“冬闲田”变成“效益田”,不曾开发利用的人工松林,成功用于科学种植有机三七,冬季蔬菜和水果种植提升效益……科技成果的转化,让朱有勇的理想一点点实现:“这比拿多大的奖项、给多少钱都更让我高兴。” 

之二:让佩戴党员徽章成为一种习惯

读者服务部、阅览部和办公室联合党支部  兰晓霞

  

  在今年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中,学校下发《关于严格做好党员徽章佩戴和管理工作的通知》(2019[134])。今天我就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来说说我们胸前佩戴那枚鲜红的党员徽章。

  中国共产党党徽是由一面党旗下面写着“为人民服务”的图案组成,党徽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是一座战斗堡垒,那一枚党徽就意味着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承诺。其实早在1996年,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员佩戴党员徽章规定》中明确指出,佩戴党员徽章是每一个党员应尽的义务。党徽是党的象征,佩戴党员徽章,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同时也是身份的亮明、形象的展示和义务的提醒。佩戴了党员徽章意味着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对党和人民的承诺。要始终牢记党性宗旨,时刻提醒自己以身作则,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自觉维护党员形象,切实做到一时一刻不忘党员称号,一言一行符合党员标准,一点一滴体现党员风采,一心一意为党旗增辉。

有人要问,一枚小小的党员徽章真的有那么神奇的力量,其实刚开始佩带党员徽章,我自己也没太在意,可是,上次微党课时,我们集体都带上党员徽章,才真正感觉到党徽意义。佩戴党员徽章,在日常的生活中能让我们感觉胸前的党徽就像一面镜子,时时映照着你的行为举止,让你更加的自觉去遵守公民的道德规范,努力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工作中佩戴党员徽章,一方面让我们牢记党的宗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党员意识,能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单位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职工做好各项工作,真正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另一方面,公开亮出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监督,有利于提高自律意识,工作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以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精神,更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

对那些党内的腐败分子来说,党徽的作用是有限的,法律对他们似乎都是毫无制约,更何况小小一枚党员徽章,但是,如果佩带党员徽章能够提醒广大党员“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提醒领导干部“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那么党徽对我们党的形象的积极影响将是不可估量的。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管理好这枚小小的党员徽章,让小小的党员徽章象长鸣在耳边的警钟,时刻提醒着自己:共产党员就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代表,是一种正义和力量实实在在的体现。

我相信,通过佩戴党员徽章,能够强化党员先进意识。具体到我们的工作中,作为共产党员无论在哪个部门,从事什么工作,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好表率作用,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到实际工作之中,把党员的一言一行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督促广大党员进一步发扬优点,改正不足,树立党的形象,提升党的威信。

之三:不忘初心 坚定信仰和信心 艰苦奋斗

为图书馆事业不懈努力

流通部党支部  薛扬 

  我今天党课的题目是:不忘初心 坚定信仰和信心 艰苦奋斗 为图书馆事业不懈努力

  我从以下四个方面来阐述:1、重温中国共产的三大优良作风2、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3、由井冈山的人和事看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的追求4、我们该如何做

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同其他政党相区别的显著标志。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永葆初心,不断进步的三大致胜法宝。那么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仰究竟是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代领导人根据不同的时期提出了不同的理想。毛主席提出:为人民服务。邓小平提出一部分地区有条件先发展起来,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的地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胡锦涛提出的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习近平提出的团结带领全体人民,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里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我党的基本纲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毛泽东在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将来的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毫无疑义的。我们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好的最高理想。”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也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立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理想社会的实现需要生产力水平大大的提高,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物质极大的丰富,彻底消灭了剥削、自私、才能真正实现“自由、平等、博爱”。这种理想社会和我们有什么关系?这种理想社会的实现不是一撮而就的,是要通过一代人一代人坚定自己的信仰,艰苦奋斗,不断努力才能实现。

那么,让我们今天再重温我们当初的入党誓词: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我们回想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井冈山时期,之所以能成为我党胜利的起点。就是因为那时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坚定自己的信仰,创造了井冈山精神,最终带领全国人民走向一步步的胜利。习近平主席说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坚定信念,做好我们这个时代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

作为一名图书馆工作人员,要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服务师生。积极主动的完成馆里交办的各项工作,在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图书馆为学校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万众一心兮,群山可憾。惟忠与义兮,气冲斗牛。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在回首过往能自豪的说我们没有辜负组织的培养,我们能让后辈以我们为豪。 

之四:不当局外人、不做旁观者

科学校区分部党支部  闫冬梅

  一、坚守政治信仰。信仰是共产党员的精神灯塔。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党员干部要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自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维护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

  二、坚守党的领导。历史证明只有党才能带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自信,自觉成为党的捍卫者,自觉成为党的政策践行者,用心用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深深扎根中国社会土壤,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充沛养分,并不断借鉴吸收其他制度文明成果的长处,在古老的东方大国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也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四、坚守“一国两制”不动摇。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在统一的国家之内,国家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个别地区依法实行资本主义制度,这在过往的人类政治实践中还从未有过。前人用超凡的勇气探索和突破,后人要以坚定的信念实践和发展。前进道路并不平坦,在乱港分子的破坏下,香港处于泥潭漩涡,但我们实行“一国两制”的初心不会改变,决心不会动摇。

 

之五:党建锐评:谱写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新篇章

档案馆党支部  董丽丽

  道德不倡,天下不宁,这是古往今来所昭示的真理。道德是调整社会关系、规范人们行为的基本准则,是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和人际关系的重要保证。道德建设的好坏,体现着一个国家民众的精神状态,影响着一个民族事业的兴亡盛衰。这是总结历史和现实得出的结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立根塑魂、正本清源,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道德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人际和谐的基础,要始终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这是对公民道德建设重要作用的高度概括。

不断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发展,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心声。《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出台,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任务要求,对于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新时代追梦人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重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培养时代新人,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引导人们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激发实干奋斗精神,培养造就大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人。

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重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在价值观念上的最大公约数。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必须与核心价值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两者之间的有机统一和良性互动,以主流价值建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引导人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还要求将其价值要求贯穿到公民道德建设的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每一个基本环节。

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重在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发展。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是道德建设的不竭源泉。中国传统和谐协调的人伦关系,“为公”“利群”的整体主义观念,孝老爱亲的传统家风,“民本”“重民”思想以及“先义后利”的义利观等思想,对于今天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必须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让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更好地植根于人们的思想意识和道德观念。要把中国几千年的优秀传统同中华民族近代史、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有机统一起来,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谱系,全体人民永远保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状态使道德建设拥有深厚的源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