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开展系列微党课活动(六)

时间:2018-12-24浏览:187设置

之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一带一路”的思想

资源建设部、信息咨询部和系统网络部联合党支部   杨亚维

    一、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相融相近、相辅相成

    如果把“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

    一带一路最早是201310月习主席外访提出的国家顶层战略:一带一路分别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二、 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一条知识交流之路。沿着古丝绸之路,中国将丝绸、瓷器、漆器、铁器传到西方,也为中国带来了胡椒、亚麻、香料、葡萄、石榴。沿着古丝绸之路,佛教、伊斯兰教及阿拉伯的天文、历法、医药传入中国,中国的四大发明、养蚕技术也由此传向世界。更为重要的是,商品和知识交流带来了观念创新。比如,佛教源自印度,在中国发扬光大,在东南亚得到传承。儒家文化起源中国,受到欧洲莱布尼茨、伏尔泰等思想家的推崇。这是交流的魅力、互鉴的成果。

    古丝绸之路见证了陆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也见证了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古丝绸之路创造了地区大发展大繁荣。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这段历史表明,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三、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拓展改革发展新空间

    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古丝绸之路,和时兴,战时衰。“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我们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各国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一带一路”建设要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

    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一带一路建设既要确立国家总体目标,也要发挥地方积极性。地方的规划和目标要符合国家总体目标,服从大局和全局。

    要立足本地实际,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果,努力拓展改革发展新空间。

    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

     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之二:谈担当

读者服务部、阅览部和办公室联合党支部   兰晓霞

阅览党课通过最近第2次观看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和大家分享党课主题 “担当”。随着剧情的不断深入,我感觉到它所展现的是党魂的觉醒,是唤起广大党员对党性的真正认知。我们从剧中几个人物达康书记、东来局长以及连成区长的特征来谈。

    一、李达康书记具有很强烈的担当意识,但缺乏监督。李达康凭借着努力当上了市委书记,性格耿直,铁面无私、霸道,一心希望提高所在市的GDP,然而身边总是有一群拖后腿的人。胸怀坦荡、大气执着、他外冷内热,做事敢想敢干,慷慨激昂,遵纪守法。心系百姓,同时又一心想靠政绩上位,为了国家能抛弃友情放弃亲情。但是有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权力不受限制,不习惯被监督,不愿意被监督。

    二、无欲则刚的天文爱好者孙连成是庸政懒政具体体现。孙连成在年轻的时候,也是一位一心为民、奋发向上的好干部,但是因为被提拔二十年没有走上副厅级,而心灰意冷,开始不履职了,他不贪不腐,但是也不急不干。这种孙连城式干部过分“求稳”,往往以“不办错事”作为做官准则,奉行“宁可不作为,也不要犯错误;宁可少干事,也不要出事”的观点,懒政、怠政。孙连城表现得尤为突出,一门心思观看茫茫星空,成了天文爱好者。无欲可以,但无欲绝不等于不干事,不担当。

    三、赵东来刚正不阿雷厉风行,虽然走路办事过于急躁没有耐心,但是实干派。赵东来是汉东省京州市公安局局长,充满正义,整治恶势力,与侯亮平惺惺相惜。工作中雷厉风行,刚正不阿。

    四、通过剖析剧中人物,保持共产党员本色,做好本职工作。通过对上述三个人物的剖析,结合实际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共产党人在工作中要有担当,有担当是对庸政懒政的最好驳斥。今年我们重新修订了《岗位职责》等等,其最终目的就是更好的促进工作,更好的加强队伍建设。那么作为党员就要有担当,在工作中充分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推诿,不扯皮,把矛盾不上交。孙连成现象在我们中间也存在,不想进步可以,但是要把本职工作担当起来。作为普通工作人员要不让部门主任操心,作为主任不让馆长操心,我想能做到这一点,就是对担当的最好体现。同时要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主动作为,让雷厉风行、实干快干成为我们每个党员的鲜明特征。那种孙连城式的 “少做少错、不做不错”,“我不贪不占,也不想提拔升官,得过且过,再无烦恼”是不可取的,你是无烦恼了,你不做的事,别人就得做,你是无烦恼了,可别人的烦恼却多了。最后我想用最朴素的话作为今天的结束语发言:担当就是做好自己的事,对得起良心,对得起每月领到的工资。 

之三:岁月不老 初心不改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

流通部党支部    余晓华

681618635473825524    201812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习近平作出高度概括,8个数字帮你快速学习!

    1种“伟大精神”:改革开放精神

  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3次“伟大飞跃”

    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

  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3大“里程碑”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10个“始终”回顾40年改革历程

    40年来,我们

  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始终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

  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始终坚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3项“充分证明”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

  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2个“关键一招”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9大“启示”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

  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9条宝贵“经验”

  鉴于改革开放40年这9大启示,习近平提出,必须做到以下9个坚持

  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

  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

  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 

之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合格党员

科学校区分部党支部    焦艳

    一、回望共产党成长壮大的过程

    二、勾勒如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壮阔图景

    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名合格党员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一切伟大的成就就是连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对党忠诚;必须始终心中有责;必须做到心中有戒;必须始终以人民为中心。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勇于创新。做一名合格党员,心中时刻装着党章,行动上处处遵守党纪,提高自身党性修养,事事高标准、时时严要求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奋斗,新的长征路上,党员干部更应该抖擞精神、带头砥砺前行。 

之五:谈谈对十九大报告中的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档案馆党支部    杨朝钦

档案1近十年来是我国由20世纪转向21世纪的伟大十年,不论是从军事、经济还是科技、文化上都是有重大突破的,服务三农。改组服务性政府也都成为重要任务,教育上又施行免除学杂费用并两免一补贴、蛋奶工程等惠民政府,认真落实完善农村改革开放与跨越式发展。

在此期间,我国、我党所面临的困难也是险要重重,天灾人祸、贸易逆差、金融危机,千难万险呀!但是我党我军都毅然站在了第一线,与在南京行抗争,争分夺秒,极大减少了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在经济风暴中,又以不变顺应万变,认真出行对策,并向其他各国伸出援助之手,共度难关,是中国的外汇储备成为世界先锋。在对待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问题上,实行一国两制战略方针和“自古中华本一家”政策,为维护民族团结与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党的丰功伟绩永远雕刻在中国历史的丰碑上,也雕刻在每个人的心中!

他们以自己的行动证明党在人民心中的地位。他们以无上的心得谱出一首感人至深的党的赞歌。

在十九大报告中对过去五年工作中取得成绩做了整体回顾,特别是肯定了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在报告中强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

并中肯的谈到只有把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彰显巡视利剑作用,实现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初步实现了不敢腐的目标,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在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中谈到,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要求我们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要求全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正如所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全党同志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党的十九大以来,社会各界热烈讨论十九大报告,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要求,从思想和行动上践行十九大报告精神。

    十九大中提到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中之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