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林洋行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

时间:2018-11-06浏览:2657设置

字林洋行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


字林洋行是19世纪英商在上海创办的最主要的新闻出版机构,也是英商在华最大的报业印刷出版集团。该洋行一度曾几乎垄断中国的新闻行业。洋行初设在汉口路,1878年迁往九江路。1901年,上海大地产商马立斯以位于外滩17号的地块为资本入股报社,占有全部股份的47%,担任字林洋行董事长,洋行亦随之迁到外滩17号。19236月,位于外滩17号的洋行地块翻建成字林大楼,亦称字林洋行大楼(现为外滩中山东一路17号的友邦大楼)。该大楼为英国建筑师亨利·雷士德(Henry Lester1840-1926)设计建造。字林洋行除了发行报纸之外,还定期出版绘制精确的上海地图,出版《字林西报行号名录》等刊物。它旗下的一系列中英文报纸,完整详尽地记载了鸦片战争之后的社会场景,从不同视野解说了曲折的历史进程,是一座尚待开发的宝库,拥有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全国报刊索引》推出的《字林洋行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网络版),收录了字林洋行出版的所有报纸,包括《北华捷报》、《字林西报》、《上海新报》、《沪报》、《汉报》等。作为历史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字林洋行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不仅真实生动地还原了字林洋行所办新闻报刊中历史事件的面貌,还丰富了报刊数字资源,方便了广大读者用户进行浏览和下载全文,为研究近代中国提供了弥足珍贵的材料。

《全国报刊索引》编辑部旨在打造一个收录品种最多、覆盖面最广、报刊特色丰富的知识平台,为社会大众和专业研究人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