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开展系列微党课活动(四)

时间:2018-10-24浏览:428设置

之一: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

资源建设部、信息咨询部和系统网络部联合党支部   管洲

中国共产党目前已经拥有8875.8万党员,是世界第一大党、世界最坚强政党、世界最牛创业团队……这些赞誉,属于今天的中国共产党!

但是在光辉的背后,中国共产党的另一面,却足以令所有妄想与之为战的敌人胆寒!

一、中共是历史上淘汰率最高的政党

建党之初,在上海石库门的小屋子里,谁看好中国共产党了?

中国共产党是在凄风苦雨中成立的。当时,党更像是一个瘦弱的小孩,这孩子能长多大许多人没把握。共产党成立最初的13个人中,从头走到尾的只有两个人:毛泽东,董必武!

中国共产党所遭受的是世界政党史上前所未有的残酷境遇,党内的领导人,像被割韭菜一样一茬一茬地被敌人消灭。周恩来曾感慨:“敌人可以在三五分钟内消灭我们的领袖,我们却无法在三五年内将他们造就出来。”

二、全世界没有哪一个政党遭受过中共这般炼狱地火似的考验。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共产党人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李大钊、罗亦农、赵世炎、陈延年等领导人相继遇害。

严酷的白色恐怖中,组织被打散,党员同党组织失去联系,彷徨者动摇者纷纷脱党,有的公开在报纸上刊登反共启事,并指认捉拿搜捕自己的同志。伴随中国革命的胜利,党后来的领袖都是无数牺牲者中的幸存者。他们的意志是由严酷的环境造就的。这种严酷、凶险的环境是难以想象的,苏俄也不能与我们相比。 

三、长期被边缘化的毛泽东终成中共核心   

从中国政治舞台的边缘走到东方政治舞台的中心,靠的是领袖人物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其中毛泽东居功至伟。毛泽东长期处于中国共产党的边缘,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到1935年遵义会议选择毛泽东,十四年的斗争实践证明,只有毛泽东的道路是中国革命胜利的唯一道路,不是唯二的。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所有领导人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解决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个中国革命最根本的问题的人。

中共历经艰难,但是最大的幸运就是出现了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先有伟人后有伟业,先有真人后有真理。怀抱理想主义做事业,多数时候会头破血流,但如果能够成功,必定是一个伟大的事业。事实证明,党的核心是伟大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四、党的核心聚集大批坚定的信仰追随者 

有一批坚定的信仰追随者,是中国共产党的幸运!中国近代以来,没有哪一个政治团体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拥有这么多的为胸中主义和心中理想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有志之士。这批人,他们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苦、不怕死,只为主义、只为信仰便可用一生去奋斗。

五、中国共产党人时刻牢记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无论如何变化,万变不离其宗的,是新华门内永远不变的五个大字——为人民服务。这是共产党所有理论的起点和终点,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出发点和归宿。共产党人不能放弃原则性、失去坚定性。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军委原委员张阳、房峰辉,空军原政委田修思,武警部队原司令员王建平,国防大学原校长王喜斌……全军先后查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军级以上干部100多名,这个数字已经远远超过枪林弹雨中为缔造新中国而牺牲的将军的数量。让我想起1997年参观美国西点军校时的情景。当时美国驻华陆军副官胡伯中校陪同我参观,他是西点军校1978年的毕业生。西点军校的纪念馆内陈列着上甘岭537.7高地和597.9高地两个模型。胡伯中校指着模型对我说,这两个高地你们只有两个连守卫,而我们七个营轮番进攻,就是攻不上去,这是为什么?是的,我们当年守住高地,只有两个连,而在今天,还有没有这样的精神高地?还有没有这样坚强的队伍?还能不能在炮火硝烟中看到仍然高扬的旗帜?答案是肯定的。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时刻牢记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之二:坚守初心 彰显党员先进本色

读者服务部、阅览部和办公室联合党支部   穆颖丽

QV83)XA}}2KIDAA(ZRHKRR7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要求全党同志在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时,要不忘初心,以更好的姿态继续前进。

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应肩负的责任与担当。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初心是党旗下的铮铮誓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政治本色。党中央提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正是根据现状,从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层面出发,旨在帮助每一名党员、干部重拾入党初心。

坚守初心,就是要常修正身之心。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不断强化“四种”意识;以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追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时刻在一言一行中体现作为一名合格党员的先进性,坚决防止自己理想信念上动摇,党性修养上衰退,工作作风上涣散,始终用“赶考”的精神去经营好每一件事。

坚守初心,就是要常修敬畏之心。党员、干部要时刻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始终坚守住道德底线,决不越法纪红线,时刻检点自己行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情趣,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防微杜渐,洁身自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始终以清正廉洁树立个人形象,用忠诚履职赢得群众信任。

坚守初心,就是要常修担当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担当意识,敢于把担子放在肩膀上,把身子扑在任务上,把能力用在刀刃上,从总结中提炼新方法,从工作中谋划新思路,让工作成效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总之,坚守初心,彰显党员先进本色,就是要手捧党章党规,细细研学品读,在学习中找回承诺,用行动践行誓词,并以“两学一做”为契机,激励自己无论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不忘入党初心,模范践行党员标准,树立清正廉洁形象,争做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合格党员。

 

之三:重温党的历史 回顾光辉历程

流通部党支部    张旭

中国共产党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是在学校推进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组织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563492084077464153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未来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学校蓄势突破、跨越提升,加快推进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建设进程的关键时期。学校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经济社会重大需求带来新机遇。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双一流等计划,科技和人才将成为支撑和引领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这给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河南省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重大要求、打好四张牌为重点,以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实施为引领,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建设经济强省,也为学校深度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供新契机。中央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促进高校在各自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河南省出台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动高校科研体制机制创新、促进高校分类发展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为学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新的契机。学校四十年发展奠定新基础。经过40余年的建设发展,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博士授权单位的目标。在长期办学过程中,我们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积淀了独有的文化基因,这一切都为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之同时,学校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与问题:外部竞争异常激烈、基本条件建设任务艰巨、高水平领军人才相对不足、办学规模结构还不够协调、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仍需提升、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等等。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努力适应新常态、谋求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是全校师生共同的梦想和企盼,也是新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轻院人的光荣使命。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使命感,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加快推进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建设进程。

    我作为一名轻院人,应立足于本职工作,以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激励自己,以朴实、扎实、务实精神要求自己,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图书馆党总支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我做起,为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之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追求卓越

科学校区分部党支部    朱文莉

    结合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思考,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彰显党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这一主题,与大家一起做个交流。

一、回顾初心

(一)初心,是苦难和荣耀的党史。

(二)初心,是党心和民心的相融。

(三)初心,是不离与不弃的信念。

二、牢记使命

(一)始终牢记人民的恩情重于山。

(二)始终牢记勇挑肩上的重担。

(三)始终牢记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

三、努力在一流本科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一个基本点是,坚持以本为本。本科教育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

另一个基本点是,推进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之五:讲奉献、有作为

档案馆党支部    董丽丽

档案馆10    一、讲奉献、有作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共产党员的基本义务。

    二、党员要立足平凡岗位讲奉献。奉献就是不求回报、全身心的付出。奉献是一种思想的境界,是一种理想的境界,是党性强的具体表现。讲奉献就是要有崇高的品格,有老黄牛的精神,有宽容大气的胸襟,有一颗感恩之心。在日常工作中,档案馆的工作人员经常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为了做好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就充分体现奉献精神。

    三、有作为,则是要体现在本职岗位上勤勉敬业,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专心做事。工作生活中,不斤斤计较,常怀感恩之心、常思奋起之志,多换位思考,想事情、做工作。

    四、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底色。要始终把勇于担当、善于工作作为一种信条,勤于学习,增长才干,推动工作有进步、有创新、有成效,敢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遇到问题不推拖;对于工作中的失误勇于承担责任,勇于吸引经验教训,不断完善做好本职工作的方式方法,推动档案工作更有成效的开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