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开展系列微党课活动(三)

时间:2018-09-26浏览:229设置

之一: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为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传达学习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四次党代会会议精神

流通部党支部    段莹

278558937317774382中国共产党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已于2018916日胜利闭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上下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现在我简要的传达一下这次党代会的精神。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

第四次党代会是在学校推进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全面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形成的经验,客观分析了学校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发展战略、思路措施,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学校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四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加快推进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建设进程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证。

二、突出重点,把握实质,深刻领会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基本精神和目标要求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集中体现在俞海洛同志代表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就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研读党代会报告和有关文件,重点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大会的主题。这次大会的主题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组织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二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内涵发展带动外延拓展,补齐发展短板,厚植发展优势,干成了一批抓根本、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显著提升了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积累了值得全校长期坚持的发展经验:党的领导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目标引领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提升质量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压舱之石;特色发展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出路;集聚人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保障;依靠师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

三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所处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学校发展面临新的形势、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未来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学校蓄势突破、跨越提升,加快推进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建设进程的关键时期。

四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事业发展高质量,努力建设以工为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大会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即加强基本建设,提升内涵水平,实现博士授权单位突破,大幅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主要办学指标位居省内高校前列,为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打下坚实基础;并明确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强校、开放办学、基础支撑、民生改善等七个方面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实现发展目标,大会提出今后要着力推进五大发展战略,即质量提升战略、特色发展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人才强校战略、开放带动战略。

五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大会明确,今后要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这一目标,以博士授权单位建设为抓手,推进实施五大战略。

三、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第四次党代会擘画了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的美好蓝图。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认真做好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确保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把学习好宣传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贯穿单位全部工作的主线。

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将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紧密结合起来。

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上级精神结合起来。

今天,我简要向大家传达了主要会议精神,下一步咱们再具体学习俞书记的讲话内容。


之二:知行合一 做合格党员

读者服务部、阅览部和办公室联合党支部   刘媛媛

阅览    新形势下,作为一名合格党员,必须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是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的导航仪。

    要从认识上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才能在面临艰难险阻时,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自觉。“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坚持以知促行。加强针对性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打牢“做”的根基。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是“做”的思想根基,是“做”的动力源泉。面对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复杂的现实矛盾,只能靠学习,才能保持思想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同时还要要以学习增长“做”的才干。要善于向书本学,用科学的理论知识来分析问题、指导工作;同时还要向他人学、向实践学,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学是做的基础,做是学的深化,两学一做,还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知行合一。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要把“四讲四有”标准具体化、实践化,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勇于担当有作为,积极争当“做”的模范。做合格党员,归根结底要体现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上,在工作中,不怕困难,将一腔热情倾注到工作中去,以更高的标准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同时努力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兢兢业业,多做务实之事,多谋落实之策,立足本职带头争创佳绩,以实际行动取得群众的信赖。

    其次,共产党员要在工作中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为民奉献,为民担当,是党员职责所在。“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候冲的上去”,是做合格党员的本真体现。只要每个党员都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担当,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正把国事当家事,把他事当己事,有宽广的胸怀,不斤斤计较,不在乎个人得失,乐于奉献,党的工作就一定会发光出彩。

    党员同志在生活中,也要积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念,把个人兴趣爱好等一言一行,严格纳入时代的道德范畴之中,做到严以修德,以德立身,坦坦荡荡做人,老老实实干事,同时,党员同志在心存敬畏,严于律己的同时,还需坚持原则,带头同各种错误倾向、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敢于抵制不正之风,敢于唱“黑脸”,敢于站出来批评有错误的人和事,不随声附和,不当老好人。

    作为要有更高觉悟的党员,思想和工作更需要经常打扫和洗涤。在学习教育中,每一名党员都可以将自己摆进去,对照党员标准检视自己,时常反省,找出问题,并针对问题去改进。用“四讲四有”导航,知行合一,时刻将“两学一做”内化于心,外化与行,勤勉敬业,历练人生,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就一定能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共产党员。


之三:重温党的历史 回顾光辉历程

资源建设部、信息咨询部和系统网络部联合党支部   张贵州

微信图片_20180919160448    一、从五四运动到南湖会议

    近代中国社会的演变和救亡图存斗争的屡遭失败,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产生的社会基础;中国工人阶级队伍的壮大和政治上的觉醒,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产生的阶级基础;十月革命的胜利和马克思主义的传人,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产生的思想基础;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发生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干部基础。在各种条件具备后,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成为了历史的必然。

    二、从第一次国共合作到.一五分共

    1924年的第一次国共合作巩固了广东革命根据地,推动了北伐战争的顺利进军,但由于幼年的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右派的妥协退让,放弃了对同一战线和武装斗争的领导权,致使国民党右派势力得逞,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国民革命失败。

    三、从挺进井冈山到七七事变

    在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实现了两次生死攸关的大转折:第一次是从国民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的兴起,中国共产党在失败中总结教训,成功的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道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第二次是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遵义会议的召开,停止了左倾路线在党内的统治,重新确定了毛泽东同志在党的领导地位,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

    四、第二次国共合作到抗日胜利

    193777日,日本发动了芦沟桥事变,点燃了全面侵华的战火。在全国人民抗日热情地推动和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以第二次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并历经八年艰苦抗战,打败了强大的日本侵略者,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五、从重庆谈判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不顾全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及各民主党派的反对,在美国的支持下发动了全面内战。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和各民族党派的支持下,最终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六、从争取国民经济恢复到三大改造完成

    1949年到1952年,面对满目倡痍、白废待兴、茅盾重重的困难局面,中国共产党遵循不要四面出击的方针,成功地用三年时间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根本好转。从1952年开始,又展开并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

    七、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勇敢地迈开了改革开放的步伐,从此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党的十九大)于20171018日至1024日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之四:学党史之——苦难历程

档案馆党支部   管洲

_20180925学党史——苦难历程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常说“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回顾历史,既是尊重历史,更是启迪智慧。我们党有着97年的光辉历史,整部党史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是我们每位党员成长路上最丰厚的养料,是新时代党员的“圣贤经典”、精神食粮。这次微党课重点讨论了:

    一、为什么要学习党史;

    二、怎样学党史;

    三、谈谈学党史的体会。

    我们讲究“知行合一”,将所学所悟点点滴滴运用到日常工作中,提升工作能力,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这是对党史的最好赞美。


之五:如何理解和认识微型党课

科学校区分部党支部   刘书英

科学分部    微型党课是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在较短的时间内,运用小的事例或实践来阐述宣讲大的道理,给人以启发、启迪,并产生共鸣的一种党教新载体。

  微型党课具有主题聚而精,切入小而巧,架构简而精,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之特点。

  微型党课选题要紧扣时代与社会的脉搏,做到与时俱进,知众所想,贴近生活与现实。

  微型党课内容短小精悍、主题突出、情理交融,与长篇大论、夸夸其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活学活用,学以致用,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