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开展系列微党课活动(二)

时间:2018-07-06浏览:117设置

之一:立足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党员

档案馆、消防保卫部联合党支部  管洲

作为党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必须加强学习,增强意识,服从安排,顾全大局,服务群众,作出表率。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切实做到组织上、思想上完全入党,现在我结合本职工作,谈谈如何做合格党员的一些看法。一、在努力方向上,要以矢志不渝、甘做公仆来塑造自我

一方面要持之以恒地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中立场坚定,在原则性问题上不让步、不退缩,在政治挑衅面前敢于亮剑。另一方面要不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为民服务中实现个人价值,把联系和服务群众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立足岗位职能,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在决策前主动听取群众呼声,在工作中努力为群众解决问题,从点滴做起,当好人民公仆。

二、在工作态度上,要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来展现自我

党员的能力水平在完成一般性的常规任务上并不能充分体现,而是集中体现在处理复杂问题和完成应急任务中,体现在主动谋划和科学摆布工作上。要想成为一名好党员,就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要克服畏难情绪和懒惰思想,敢闯敢拼、敢于负责。面对工作要奋勇争先,而不是偷懒推脱;面对困难矛盾要迎难而上,而不是躲避绕开;面对失误要敢于负责,而不是想办法掩饰。要克服思维惯性和惰性,下功夫研究党中央的新思想新部署,主动调整思路方向。积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主动分析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各方面关注的突出问题、影响和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找到症结所在,大胆突破,敢抓敢管,变被动应付为主动谋划,在繁忙中找规律,在繁杂中理头绪,把问题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前头。

三、在工作标准上,要以精益求精、务实创新来升华自我

勤政务实既是对党员的作风要求,也是重要的工作标准。做到勤政务实就要坚持精益求精、务实创新。要强化精品意识,一项工作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到最好,不仅要把点上的工作做好,还要深入研究每项工作对整体工作的影响作用、对面上的引领指导效用,仔细分析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思考研究解决的办法,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举措。要坚持高站位谋事、高标准干事、高质量成事,始终严格标准、追求卓越,以一流的工作业绩接受检验。切实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谋划上切合实际,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在落实上一抓到底,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督查督办,持续跟踪问效。要树立创新突破的理念,勇于打破陈规,善于求新求变,努力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束缚中解放出来,把工作理念从传统的思维习惯中脱离出来,对不符合实际的惯例和规矩敢于提出质疑,敢于大胆革新。

四、在工作纪律上,要以令行禁止、清正廉洁来锤炼自我

严守纪律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保障。工作中做到守纪律,就要令行禁止,清正廉洁。要增强大局观和执行力,切实做到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全局、地方服从中央,深入学习掌握中央和上级部署,切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搞阳奉阴违,确保政令畅通。要把智慧和力量用在执行上,而不是应对上,坚决避免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要强化规矩意识,严格依法办事、依章办事、按程序办事,避免出现不讲规矩和程序、凭感觉和个人好恶做事的现象。要有敬畏心,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清醒认识和慎重使用手中权力,杜绝侥幸心理和盲从心理,不以事小而放松警惕,不以任何理由而放松约束,时刻从严律己。要知足常乐,克制欲望,简单生活、简单做人、简单交往,对物质享受少一点,对精神追求多一点,用高雅的志趣抵制各种诱惑,努力做到无私无畏、清正廉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之二:如何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科学校区分部党支部  吴起立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并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深入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教育引导,树立榜样润物无声;二是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是爱国主义精神;四是突出道德价值的作用;五是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之三:立足本职,做最好的党员

读者服务部、阅览部和办公室联合党支部  赵建华

要做最好的党员,首先,必须学习,接受新理念,新知识,不断丰富、完善、提高自己的思维和能力。其次,摈弃工作、学习中“虚、大、空”等形式主义的模式。最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由岗位实际出发,勤于思考,做到最好的党员应该“怎么想”、“怎么做”、“怎么说”、“怎么学”。

最好的党员应该做到五个“特别”:1.特别能贡献。工作中任劳任怨,勇挑重担。2.特别能负责。有责任,有担当。3.特别能自觉。对校、馆部颁布的制度、纪律能自觉自动遵守。4.特别能战斗。要在关键时刻不辞辛苦,为读者解决急事、难事。5.特别能团结。老师与老师之间,老师与读者之间,读者与读者之间能够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紧密协作。

最好的党员怎么做?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到最好。要讲能力,更要讲认真。要有一流的干劲,还要有一流的工作方法。不断学习,更新,提高个人的业务技能,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

最好的党员怎么说?讲真话,不讲假话。讲实话,不讲空话。讲、做有利于团结的话和事,不讲、不做不利于团结的话和事。工作、学习中多一些“生动调”,少一些“八股味”。

最好的党员怎么学?向先进榜样学习,是一种提高党员素质和能力的有效手段,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应该相信:1.活学活用,才能干的精彩。2.不仅会读有字之书,而且更会读无字之书,必须领会融会贯通的道理。3.学无止境,学到老,用到老,进不到老。

作为在基层工作的一名党员或者是一个基层党组织,必须做到政治思想上:宏观,坚定理想信念,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微观,提高综合素质,支持馆、部安排的各项工作。业务工作上: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技能。在日常工作、学校、生活中,通过我们的语言、行为、情操,润物无声,向同事,向读者传递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


之四:说尺子---读高考满分作文有感

流通部党支部  余晓华

看完一篇高考作文《说尺子》后让我思考良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现实生活中应该怎样去衡量自己,衡量别人?怎么做到大公无私,一视同仁?下面和大家一起分享这篇文章。

从100分到98分,挨一顿揍;从55分到61分,得一个吻。这看似荒诞不经的故事,却常常发生在我们身边,许多人看来,前者退步了挨揍是天经地义,后者进步了得吻是理所当然。

我们常说,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在现实生活中,应当说尺子是最公平的,但拿在不同人的手里,去度量不同的人,就会出现不同的结果。我们习惯了妈妈在厨房中的忙碌,一日三餐总是准时吃到可口的饭菜,可当有一天,我们回家面对着干锅冷灶的时候,却首先想到的是无饭可吃,沮丧之余,面露愠色,甚至开口责备,完全忽略了她累了病了,撑不住了,连烧口开水的力气也没有了;而我们的爸爸偶尔下一次厨房,煮一碗面,却能让一家人感到万分知足。惯性,使我们的尺子变得富有弹性,却无法丈量出爱的深远。

每个单位都良莠不齐,有干的有看的,也有捣乱的,总有一些秃子混在和尚之中滥竽充数。奇怪的是干的永远在干,看的一直在看,而干得越多失误也越多,得到的批评也越多,而那些看客,偶尔偷机取巧做做样子,就会名利双收。甚至那些捣乱的,变得乖巧一些,就会让领导和一席众人皆大欢喜,心满意足。惰性,使我们的尺子带了偏见,就再也无法凝聚众人的力量。

大家还记得北方小城那位舍粥的大嫂吗?每到冬天她就半夜起来,熬上满满的三锅热粥,免费送给寒风中瑟缩的清洁工、穷苦人和乞丐,数年如一日,不曾间断。而当有一天,一位老汉从中吃出了一粒沙子,顿时将一碗热粥泼在大嫂的身上,而领粥的人,也瞬间划分为两大阵营:有人说老汉不该撒野,也有人指责大嫂不该掺沙子。薄情,让我们的尺子扭曲,冷了多少善良的心。

开县一辆满载了19名乘客的中巴,突遇险情,一头栽进深达五米的水塘。当地村民金有树跳进冰冷刺骨的水中,砸开车窗将19名乘客全部救出,自己却因长时间冷水的浸泡患上肺病,举债治疗数月,告借无门,不得不离开医院,病死家中。19名幸存者无一人去医院探视,更无人为他送行。金有树临死前写下一封信,第一句话就是:“我救了19人的命,现在谁来救我的命。”冷漠,让我们的尺子訇然寸断,留下无尽的遗憾。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把尺子。我们用它来衡量别人,更要时常度量自己。这个世界,应当有这样一把尺子,于情充满温暖,于理凸显公平,于法彰显正义,时时刻刻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只要坚持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苛责自我,宽厚待人,星星之火,势必燎原,人间终会洒满阳光,洒满爱。

一个普通的高中生都能意识到这一点,有如此大的格局、如此高的立意,让我们佩服之余不禁深思。我们每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正是文中所提到的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必须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坚持严以对己、宽以待人,这世界才会越来越和谐,人民才会越来越感到幸福。


之五: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历史变迁

资源建设部、信息咨询部、系统网络部联合党支部  江涛


党誓词是成为预备党员后,在入党宣誓仪式上,需要宣读的誓词。《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第六条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

    入党誓词是新党员在入党时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体现了我们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入党誓词的内容并非一成不变,它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时代特征。

入党誓词的变迁大致经历了5个阶段:中国工农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党的十二大至今。每个阶段的入党誓词都能充分反映出当时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虽然文字表述略有不同,但对党的忠诚、对共产主义的追求是永恒不变的内容。

如今,全国8800多万名党员在各自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着。

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时刻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