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开展系列微党课活动(一)

时间:2018-05-28浏览:82设置

之一: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一点体会

读者服务部、阅览部和办公室联合党支部    袁道强

A914A45FA650B5662AAF47280CB380CC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非常丰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国综合国力显著的提升,从曾经的积贫积弱发展到如今的繁荣昌盛,党和国家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境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我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和平安宁的幸福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实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同时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彰显了我党的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在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科学指南,是强军兴军的根本保证。

作为党员群众,我们要做的就是真正理解国家、理解党中央、理解政府,增强我们的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

新时代背景下图书馆工作中存在的变化:随着读者综合素养的提升,他们对更高层次的信息资源服务有着更高的要求。这对一些部门的工作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

作为基层党员,一定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始终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责任,结合自身工作,切实增强本领,弘扬优良作风,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在工作中保持创新意识。


之二: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做合格党员

资源建设部、信息咨询部和系统网络部联合党支部    董敏红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系列采访实录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20178月在全国发行。

    这组采访实录共采访了29人,其中既有同他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这些受访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

    一、艰苦奋斗,磨砺七载

1969年,从北京同乘一列火车去插队的知青,大多数人在插队一到两年内都陆陆续续离开了,而习近平在陕北一待就是七年。习近平是“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在物质和精神极度匮乏的环境中,青年习近平闯过“四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不仅磨炼了吃大苦、耐大劳的意志,还锻造了不避艰辛、不怕困难的品质。

    二、干在实处,勇于担当

习近平在梁家河村不到两年时间内,办沼气、办铁业社、办磨坊、种烤烟、办代销店,打井、搞河桥治理、打5大块坝地等。习近平在梁家河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之前村子里从未有过的事,每一件事都是便民惠民的事,每一件事都是身体力行、苦干实干做出来的事。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是受苦受难的七年,也是苦干实干的七年。在这七年里,他用每一滴汗水和每一份付出,生动诠释了他说的那句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这七年里,他扎根黄土地,于实处用力,用青春书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三、情系人民,不忘初心

2015年02月13日,习近平回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发表深情的感言,他说,今天能够回来看一看,心情很激动,看到大家感到很亲切。1969年1月,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呆就是7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七年知青岁月,青年习近平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同梁家河老乡们甘苦与共,用脚丈量黄土高原的宽广与厚度,一心只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四、勤奋学习,研究透彻

“在梁家河习近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他碰到喜欢看的书,就要把书看完;遇到不懂的事情,就要仔细研究透彻”“上山放羊,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在“上山下乡”那个年代,整个社会文化生活匮乏,黄土高原闭塞而荒凉,青年习近平却“痴迷”读书,“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

    五、坚定理想,充满自信

习近平入党申请书前前后后一共写了好多份,由于家庭的原因都没有得到批准。但他一直都没有放弃加入党组织。直到1974年元月才加入了共产党。习近平“从15岁刚到黄土高原时迷惘、彷徨,到22岁离开时,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七年来,习近平贴近黄土地,贴近农民,下决心扎根农村,立志改变梁家河的面貌,在这七年时间里,他靠自己的苦干实干做出了一番成绩,在实干中找到人生的目标和方向。


之三:讲规矩 尽责任 作奉献

流通部党支部    余晓华

251143740859107669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作为党员,如何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从自己做起,从最基本的东西做起,从基本的做人做事做起,非常重要。今天,我就从如何讲规矩、尽责任、作奉献这三个方面谈谈我的体会和看法。

一、讲规矩

(一)无规矩不成方圆

规矩就是规定出来供大家共同遵守的规则,或者说是规范人们做人做事的行为准则。

(二)讲规矩即是文明

建设和谐社会,首要的问题是讲规矩、守规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高低,取决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个地方国民的文明素养,而国民的文明素养又直接取决于国民讲规矩、守规矩的程度。

(三)讲规矩重在行动

我们每个人都把规矩放在心上,切实树立守规矩的意识,让守规矩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习惯,化作每一个人的实际行动。

增强守规矩的意识。确实把规矩放在心上,真正确立“规矩”的权威意识。

养成守规矩的习惯。古话说“习惯成自然”。什么时候,当我们把守规矩养成一种习惯的时候,我们的文明建设才会有更扎实的基础。

营造守规矩的氛围。一个人守不守规矩,不仅要靠个人自觉,也还需要有一定的氛围,有一个大的社会环境。使讲规矩的行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尽责任

(一)尽责任是做人的神圣义务

作为一个人,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人生的定位,都有着一定社会角色,都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职责。做人就必须尽责任。

(二)尽责任是成事的基本前提

责任成就事业,责任决定成败。一个人要做好一项工作,完成好一项任务,需要具备各方面的条件和因素,但最重要的是必须有一种高度的责任感。

三、作奉献

(一)奉献是道义的责任

每当谈起奉献,我们总会感到敬畏,感到一种高度的存在,感到与自已平凡生活的距离。

奉献是自愿付出。“奉献”,就是一种给予,而且这种给予是自觉自愿的行为。

(二)奉献是传统的美德

(三)奉献是价值的体现

人生价值是从人的需要与事物的属性之间的关系中引申出来的。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必须通过人与人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才能说明。

(四)在平凡中做出奉献

“人生在世,奉献二字。”在全社会弘扬奉献精神,需要我们党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守规矩、尽责任、作奉献,这三者是紧密联系的。守规矩,也可以说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尽责任,也可以说是作奉献;而作奉献,同样可以说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一个大的规矩,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为这个社会作出奉献。三个方面,都是我们做人的一些基本要求,是我们为人应尽的本分。


之四:十九大精神是党支部书记的行动指南

科学校区分部党支部    蒋建军

    党支部书记是支部“班长”,其个人的信念、品质、才能、担当能力,直接关系着一个党支部能否具有坚强的战斗力,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901205060404179352    作为一名基层支部书记,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领会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是否有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工作的好坏,同支部书记是否称职直接相关。因此,做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就必须做到信念坚定,不断提高政治觉悟能力,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提升自身素质,善于担当,注重能力培养,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做一个合格的党支部书记,才能认真履行职责,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好,层层压实。

    十九大精神是支部书记的必修课。做一个信念坚定的支部书记,牢记宗旨,对党忠诚;做一个作风优良的支部书记;做一个有道德情操的支部书记;做一个有真才实学的支部书记;做一个有文化修养的支部书记;做一个有能力的支部书记;做一个有担当的支部书记;做一个身心健康的支部书记。


之五:十九大新党章修改的重要意义

档案馆与消防保卫联合党支部    杨朝钦

QQ图片20180522095556    中共十九大根据新形式新任务对党章进行修改,把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更好的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有利于党章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起到指导和规范作用。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