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训解析

时间:2012-04-19浏览:2422设置

  日前,我校图书馆馆训在对全馆员工及相关有识人士广泛征集的基础上,归纳、总结、形成为如下馆训——“博学  敬业  服务  育人”。 当我们对“博学  敬业  服务  育人”这4个词组组成的内涵丰富、凝练响亮的图书馆馆训进行深层次解析时,就会发现,馆训高度概扩了图书馆文化的精髓,传承了几千年源远留长的文化理念,对全面促进我校图书馆工作的与时俱进和服务创新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博学——学识广博。自古以来, 我们的先贤就很崇尚“博学”。《礼记》中说: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里把“博学”放在“审问”、“明辨”、“笃行”的前面,充分说明博学的重要性。在新世纪,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对从业人员的思想品德、知识结构、业务技能和工作实绩等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图书馆作为知识、信息的开发、储存和传播阵地,要求图书馆工作人员既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又要有宽广的其它知识和文化素养,知识面既要“专”又要“博”。图书馆从业人员只有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使自己具备较快的适应性和工作潜力,才能适应当代科学不断发展、不断变化的要求而“永不落伍”。形势逼人,不进则退;任务逼人,不学则退。学习长才干,实践出真知。

  敬业——从精神的层面上要求从事图书馆事业的从业者要具有坚定的图书馆事业信仰。敬业就要爱馆、爱书、爱人;敬业就要兢兢业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敬业就要顾全大局、团结协作。图书馆工作人员只有忠诚于图书馆事业,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作态度,才可能及时地为读者提供所需的服务,才可能不计较个人得失,全心全意地为读者服务。

  服务——在高校,图书馆工作的最高目标是满足读者需求。作为一名优秀的图书馆人,既需要敬业精神更需要服务本领。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是图书馆馆员的天职,也是图书馆生存和发展的立足点。因此,图书馆工作人员必须具有不为名利,甘为人梯,热心服务的意识,才可能真正做到“读者至上”,把为读者服务工作贯彻到图书馆整个工作过程中,从服务环境、服务设施、服务态度诸方面为读者提供更为贴近的、主动的、全方位的、高质量的人性化服务。“服务”与“敬业”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不“敬业”,谈不上“服务”的质量;不“服务”,“敬业”也无从说起,二者缺一不可。图书馆工作人员要努力提高事业心、责任感,以主人翁的态度热爱本职工作,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全体从业者必须树立“一切为了读者,一切方便读者”,想读者之所想,急读者之所急的服务理念,才会以满腔热情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职业。

  育人——图书馆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门,肩负着服务和育人的双重职责。高校图书馆是学生的第二课堂,图书馆的所有从业者和高校教师队伍、管理队伍同样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人才的重任,所以要充分重视图书馆文化氛围对人的教育、熏陶和塑造作用,图书馆的所有从业者也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言谈举止对大学生所产生的潜移默化的示范效用,要与大学生为友,用自己先进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给大学生完美的审美示范效应,才不辱为人师的神圣使命。

  图书馆馆训的面世,体现了具有四十年办学历史的我校全体师生及图书馆工作人员追求知识、崇尚完美,并且强调博学和实干,为读者服务不遗余力的精神底蕴。馆训既体现了历史文化的传承,又表达着当代轻院人的新的更高的精神追求。内涵深厚,目标清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返回原图
/